Posted by: bellebelle | August 30, 2007

Secret

周杰伦自导自演——《不能说的秘密》,这是我个人十分期待的电影。钢琴配合恋爱情节,是杰伦的强项。看预告时,感觉电影的美术指导应该也很不赖。这片子,大多的镜头都可以出版摄影辑;喜欢艺术和音乐的朋友,都应该会喜欢这电影。看电影前,我建议你们先多做些功课…听听古典音乐,尤其是萧邦。动画方面,可有待加强。琴铉那方面,操作得相当仔细。可是到后段,当摧毁大楼时,那倒塌的动画,显得虚幻了些。

整部电影充满着熟悉的动作,甚至对白。本电影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碰巧的次数也未否太多了吧?还是,这些情节就似所谓的,求学必修三学分:课业、社团、爱情?拍拍肩膀,用食指点着脸颊。或是从后头吓吓对方。还有就是,用指尖在背后写字。“你可不可以别再消失了?”这句话,我说过呢。

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

就在这画面闪过眼帘,这段歌词马上非常配合地出现在脑海里。我本身也很喜爱这首歌,MTV也蛮不错的,杰伦在里头弹钢琴也弹电子吉他了。要说电影是时间倒流的happy ending,MTV则是另一种版本的结局。原先期待MTV会在电影放映后连续播出…可是希望落空了。

这片子整整述说着杰伦对钢琴的着迷;他喜欢的萧邦圆舞曲、他组织的南拳妈妈…都一一出场。杰伦主演的电影,就属《不》的镜头里,他笑得最多、最灿烂。那些许自满、些许害臊的笑颜,是我最爱看的画面。杰伦笑起来,嘴角会往上扬,显着他的快乐和骄傲。

再来,就是那许许多多的钢琴弹奏画面。一开始,是台古董钢琴,它的设计、颜色、弧度,都好漂亮、好精致。湘伦用一边手弹琴,小雨问了,“你好像很喜欢一只手弹琴喔!”

“因为这样……另外一只手才可以牵你啊!”

然后那两台grand piano,让我忆起他刚出道时,弹奏的《完美主义》。那时的杰伦,头发是自然卷的呢。杰伦和宇豪斗琴时,更是赞不绝口,看了有拍手掌的冲动。湘伦和小雨的四手联弹,也很甜。电影的中途,湘伦失去小雨,找不着她时,在家里弹起悲哀的曲子…那场景开始,我哭了。

湘伦问爸爸“吃什么对气管好?”爸爸和他闹了闹,竟然跳起舞来!黄秋生在电影里的角色其实蛮可爱的。偶尔顽固,偶尔搞笑,还时不时撒娇。后来,答案是“an apple a day, keep the doctors away”。所以,湘伦一天带了一颗苹果给小雨。片子里,黄秋生也让我哭了。他在湘伦失恋时,努力安慰儿子;目睹他那心疼的模样,顿时令人觉得心酸。

湘伦和小雨最喜爱的歌曲…蔡琴——情人的眼泪。

我是小雨 我愛你 你愛我嗎?

看电影,如何投入情感的窍门,终于了解了。一直以来,我是那种可以自己一个人看电影的类型。就算是一个人,也可以感觉很occupied。每个人物、摄影角度、颜色、镜头、背景、音乐、动作、台词、音效、灯光、剧情、动画、服饰…光看这些,就好忙了。可是,看电影这么久以来,这样的感动、这样的大哭,还是第一次。

有朋友说我是冷血的…该哭的,都不哭。现在,终于明了…那种放纵大哭的感觉,其实又难受、即舒服。堆积在心里为主角身同感受的痛,还有那心酸的感觉…原来可以用泪水表达,甚至舒缓心情。

令我掉泪的电影,只手可数。并不是不了解那种痛、或浪漫、或情感;只是想哭,却办不到。不哭的原因,应该是我分心了吧?长久以来都麻木自己,以为没有哭的理由;那样,就不会哭了。

这次出乎意料地,哭了大半场;忍着忍着,都不敢发声,一直抽泣。一起看电影,左边席吵闹的学院生都静下了。离开席位时,还猛看着我。直到电影结束了,后序和片尾曲连播时,还是哭个不停。生平第一次在朋友面前放声大哭…与我做伴的珍妮,都吓着了。

看来,狂哭那么久,今晚会惯例地发高烧了……晚餐是陪爸爸吃咖喱鱼头,挣扎呵~ 还好想吃榴莲噢,二伯买了不少呢。吃了就会病,还是乖乖忍着吧。

整天沉浸在哭泣的余韵里,忽然被叫一声宝贝,心里甜得很呢。我没事啦!

马来西亚的唱片行,赶快出售原声带啦~ 等不急了嘛……快!快!快!

此外,我开始欣赏黄秋生呢,他不仅英文流利,还晓得弹钢琴,吉他也行,舞蹈也行!

好啦,晚安!我爱你。

Responses

  1. “看电影,如何投入情感的窍门,终于了解了。” It’s a good thing. :)

    “现在,终于明了…那种放纵大哭的感觉,其实又难受、即舒服。” Look like you are getting more mature in your emotion. It’s a good thing too. (:

    “这次出乎意料地,哭了大半场;忍着忍着,都不敢发声,一直抽泣。一起看电影,左边席吵闹的学院生都静下了。离开席位时,还猛看着我。直到电影结束了,后序和片尾曲连播时,还是哭个不停。” Crying and singing is the same. Sing loudly, cry whole-heartedly. No matter how other people look at us. Once you started to ignore those strangers, it’s a beauty in itself. (“,)

  2. trying, am trying.


Leave a Reply

Categories

